大華嚴寺北美三鶴道場(簡稱三鶴道場),位於美國密西根州雀兒喜市,原為教堂,2011年底由芝加哥、多倫多與安納堡三地的華嚴信眾共同發心買下,並於2012年7月舉行安座開光大典,正式成為大華嚴寺在北美地區的第一個弘法中心,並肩負起傳遞佛陀真理、創立美國佛教與引薦中國佛教等開創人類文明新世代的三大使命。

1.佛陀真理的載體

「不讀華嚴經,不知佛家富貴。」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為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後開示的第一部經典,內容闡釋佛陀成就之法身境界的莊嚴殊勝,以及教導成就此一境界的諸類法門,行者依此次地行之,即可兌現自身靈性中本自具足的無量富貴,與佛同等。
大華嚴寺北美三鶴道場將成為佛陀真理的載體,其行法指導,以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為本體,分為兩大主軸:一為接引十方眾生之八萬四千法門圓融道,以及「一路涅槃門,歸元無二路」的華嚴禪觀次第道。前者涵蓋禪、淨、律、密與經教五大行法,強調宏觀的修行工程面訓練,並配合生命教育的輔助,培養行者對於修行的正確觀念,建立健全的人生觀與人格性,訓練善思惟的能力。就個人而言,能厚植個人福德,架構幸福快樂人生;就群體而言,將促進社會安定和諧,令國家繁榮無殃。
後者——華嚴禪觀——為大華嚴寺獨有,是直接傳承自大乘瑜伽行派之行法,為微觀的修行技術面訓練。此行法之特色,首先以非大腦的活動停止大腦的作用,並以各種淨化功法的操作喚醒生命能量,行者在此基礎上,遂能逐步深入內觀與內攝兩者並行的真實修行。修習此法,將可徹底改造行者生命,令之轉凡成聖,進入止於至善的境界。
2.美國佛教的建立
真理是唯一的,是亙古不變的,而文化則隨著時間、地理、氣候與民族等的不同,時時充滿著變化與差異性。然而,真理是抽象的,是難以掌握的,故真理的教化與傳遞,須要以文化做為包裝與媒介,如此才方便讓一般大眾學習與接受。因此,各種不同的宗教間,甚至是相同宗教內不同的派別間,所發展出形形色色、饒富意涵的儀軌制度、慶典儀式、生活規範,乃至飲食、服裝、建築與藝術等等,全都是用來表彰真理的不同方式。
秉持上述精神,大華嚴寺北美三鶴道場期許在傳遞佛陀法身慧命的DNA使命中,孕育出在地的美國阿羅漢,也就是出生在美國,成長於美國文化中的成就者。這些成就者,將針對美國大眾的需求,依循真理的原則,融入美國文化的精神與社會的價值觀,以此設計出最容易令當地居民接受,同時最能利益當地大眾身、心、靈提升的本土化佛教——即美國佛教。
我們期待美國佛教的建立,能為美國注入一股嶄新的活力,更加豐富美國的文化內涵與美國人民的靈性生活;同時,美國佛教也將促進各個族群對彼此間的理解與包容,能於異中尋同,於同中互利,共同提升,使美國成為人類能夠長久安居的祥和樂土。
3.中國佛教的引薦
大華嚴寺北美三鶴道場的第三項使命,即為西方世界引薦中國佛教,作為架構美國佛教的平臺。
大華嚴寺所教導大眾的法門,涵蓋傳統中國佛教中的各類法會、梵唄、儀軌,以及禪、淨、律、密與經教五大行法;此外,另有學術中心、教育中心、研究所、博物館、印經會、生命教育中心與青年會等單位,分別負責學術研究、通識教育、人才培訓、藝術欣賞、經典推廣、生命教育等現代佛教領域的工作;最後,禪觀中心所負責指導的華嚴禪觀,為一直入核心的生命改造工程,能夠同時滿足現代人對於解決身體健康、心理壓力與靈性提升三方面的種種需求。
相信在此全方位的平臺上,不但能夠培育出優秀的行者與弘法人才,更能成為建設美國佛教的堅實基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