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雲法師,法名昌一,號繼夢,在家時筆名一塵,出家後又號了塵,矢志宏揚華嚴精神,故取「海雲」以為自勉,又以雜花莊嚴為鵠的,故常以「園丁」自許。

海雲繼夢法師 ,一九五○年出生於臺灣省宜蘭縣,俗姓陳。一九九一年依止夢參老和上披剃,次年受具足戒。法師畢業於中興大學經濟系,修學佛法十數年,原本任職於經濟部,退休後旋即出家,次年受具足戒。為了宏揚華嚴教法,故以培養弘法人才為職志。自發心弘法以來,已歷無數個寒暑,並發願以講《八十華嚴》、《華嚴經》及華嚴宗的思想 ,在佛教思想史上有著令人矚目 的輝煌成果,在廣大的群眾中也 具有深遠的影響力。華嚴思想的原典,都是唐朝以前的譯作,現代人讀來有一層很深的文字障礙,法師投入了十多年的時間深入研究和修行,去體悟古德的胸懷,並重新用現代化的語言來詮釋,讓今人能夠直接與古人對話。

由於法師一再地講經弘法,一般信眾都以為他只是一位講經的法師,若能細察其在心智上的淬煉與雕琢,則不難發現他是一位密行十足的苦行僧。也因為這份厚實的心性歷練基礎,所以不論在言談或字裡行間,都句句良言,字字珠璣, 發人深省,喚醒了無數在茫茫生死大海中迷失已久和漂泊的心靈。導師應北、中、南部道場及佛學院之請,講《華嚴經》相關經論普獲良好的迴響,且重新以現代化的語文來詮釋《華嚴經》的旨趣,使得那不可說的境界,經其引導, 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而不再塵封於莫測高深的古籍裡,實為現代有心修學者的一大福音。